國立體育大學新聞稿

超越極限 IRONMAN!「張勝凱與張家班的故事」.

國立體育大學3/9體育博物館開幕記者會

發稿時間:2023/03/08 12:00:00

發稿單位:圖書暨體育博物館

新聞聯絡人:晏才傑組長

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

聯絡電話:0937508851

(電子檔及圖檔下載) 按此下載

我國知名運動團體「張家班鐵人隊」,由前自由車國手張勝凱攜手三位子女-張嘉家、張婷婷及張家豪,自2009年投入鐵人三項競賽屢獲佳績,甫於去年10月達成累積三百金團隊目標,為台灣鐵人運動締造卓越的里程碑。後與太平洋自行車博物館、自行車智能訓練台品牌XPEDO合作,於2022/12/23-2023/01/08展出「張家班鐵人300金特展」,展出張家班成軍14年,團隊攜手與共、勇敢逐夢的豐碩成果,也記錄近年台灣自行車、鐵人運動發展及選手培育的過程。

該展結束後,國立體育大學邱炳坤校長認為如此珍貴且有意義的展出僅16天就結束了相當可惜,於是將整個展覽移至國立體育大學的體育博物館重新展出,並增加張勝凱教練個人的部分以符應三大主題之「傳承」至「歷程」。

國立體育大學體育博物館佔地1900平方米(約575坪),為國內首座綜合性體育博物館,有常駐展區及主題展區,常駐展區目前展出歷屆奧運二金一銀二銅的實物展覽,為鎮館之寶,主題二區目前展示「國立體育大學蔡辰威名譽博士文物特展」,主題一區「張勝凱與張家班的故事」-以「傳承」與「堅持」鍛造臺灣鐵人冠軍奇蹟,將自3月10日起展至9月30日,三項展覽一次看足,精彩可期。

「張勝凱與張家班的故事」特展分三大主題,從「傳承」談張家班祖孫三代齊心投入自行車及鐵人運動的故事。第二主題「歷程」記錄張家班三位小將自幼投入訓練,一路成為國家代表隊選手,從參與超過600場國內外賽事中挑出具代表性及意義的賽事,與觀眾分享其中的酸甜苦辣。第三主題「與冠軍零距離」展出三位小將投入訓練的點滴,以及換下賽服後,多采多姿的青春生活。

現場將展示張家班鐵人300大小金牌,在專業大型文物展櫃下烘托出張家班「只重金牌;其他只是NOTHING」鋼鐵阿公所設定的張家班超越極限的運動精神,另設有鐵人運動科普區及訓練體驗,以增加知識及趣味性。除此之外,氧氣筒樂團將在現場彈唱自創的張家班之歌「超越極限 IRONMAN!」。展出內容豐富,適合鐵人初學者或親子家庭參觀,展期完全免費入館。開館時間為每週二三四的下午14時至16時,其他時間接受預約參觀。

預約電話: (03)3283201#6503 電子郵件 [email protected] 晏組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