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林匹克中心簡介

 

    在我國國家體育政策的發展史上,歷經了幾次重大的變革與成長。民國62年教育部成立體育司,在民國86年成立行政院體育委員會,都是重要的體育政策進展里程碑。


     國立體育大學的成立,除了貫徹我國最高掌管體育政策機構教育部體育司和行政院體委會之決策外,同時也是為整合資源、發揮綜效、掌握契機、提升體育競爭力所建立的一所具國際視野的高等教育學府。而為了落實國立體育大學的辦學成效,以及貫徹國家體育政策,如何就現有國立體育大學基本架構規劃和充實時為當務之急。國立體育大學奧林匹克研究中心便是在秉持上述理念下擬成立之重要機構之一。 


     四年一度所舉行的奧林匹克運動會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活動,世界最大規模的體育活動,每次奧林匹克運動會舉行時,全球有超過60億觀眾在觀賞。而隱藏在奧林匹克運動會後的奧林匹克活動(Olympic Movemoment)才是體育教育的最重要內涵。近代奧林匹克運動會在法國人古柏坦爵士古柏坦(Baron Pierre de Coubertin)於1896年恢復以來,他成立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nternation Olympic Committee)最重要的任務除了舉辦四年一度的奧林匹克運動會之外,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推展奧林匹克活動。奧林匹克活動的意義和體育的理想一樣,都是透過體育活動和競賽追求人類的身體健康、品格發展和社會和諧,即所謂真善美的境界。而為了推展奧林匹克活動,不但世界各國奧會每年都規劃活動,辦理健康、體育和競賽方面的活動,近年來更擴及環保和婦女議題。而世界各國知名體育大學也紛紛成立奧林匹克研究中心,如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西班牙巴塞隆納大學、英國羅浮堡大學、北京體育大學和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等等。  


     為了迎頭趕上先進國家體育發展,更為了充實國立體育大學內涵,以及配合國家發展政策,國立體育大學奧林匹克研究中心正式成立。本研究中心成立的主要目的在透過行政組織的運作提昇我國在奧林匹克教育、研究與活動方面的水準,同時提供國內與國際人士奧林匹克交流機會,從而促進我國在奧林匹克活動推廣、教育及研究的發展。

 

 

奧林匹克中心位置:本校圖書館大樓2樓

奧林匹克中心開放時間:同圖書館開放時間

於104年11月10日正式啟用